芜湖市商务部门多举措保障市场供应

  未来一周,我市仍将是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5-37℃,局部甚至超过38℃。昨天,市商务局要求相关部门做好高温天气市场供应,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所需不受影响,维护市场稳定,加强市场监测。

  据了解,市商务局要求各县区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按照《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积极指导重点商贸企业加强采购,扩大货源渠道,丰富市场供应。及时了解应急保供企业储备情况,针对市场因高温天气可能出现的部分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异常情况,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保证本县区市场主要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确保市场供应不出现断档脱销。

  此外,重点加强对防暑降温、蔬菜等应急商品的市场监测,根据高温天气对当地市场的影响程度,适时启动当地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深入批发市场、超市、农产品生产基地、屠宰场等生产经营一线,实时了解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是否存在供应短缺情况,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形势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现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波动、供应紧缺、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摸清和梳理生活必需品和防暑降温应急等商品货源,指导、帮助大型骨干流通企业落实好货源供应渠道和应急投放网络,增加商业库存,做好应急保供准备。对当地防暑降温等商品储备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核实,确保需要时储备商品调得动、用得上。指导各承储、应急保供企业应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随时做好应急物资的调运。

  最后,要求各县区商务部门加强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安全排查,重点检查加油站(点)、油库、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督促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各项安全措施,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备足防暑降温等物资,确保生产经营和储备商品安全,杜绝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