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交通全面驶入“高速时代”

  去年国庆长假,家住融汇锦江的徐先生自驾去往九华山旅游,还要借道九华南路到芜湖南上高速,一路要过十几个红绿灯;而如今,只要沿着弋江路快速化通道过马饮立交至峨山路收费站,约一刻钟的时间,他的车子便会出现在高速公路上。这得益于去年年底马塘立交和峨山路收费站的先后建成通车。

  出行更加快捷

  “以前,去往铜陵、池州方向要沿九华南路过火龙岗到芜湖南上高速。遇到清明小长假出行因祭扫交通临时管制还得从花津南路绕行。穿越大半个城南,花费不少时间,如今方便多了。”热衷自驾游、经常出行的徐先生说。

  “峨山路高速出入口开通时通行量为2400辆/天,半年内已飙升至5000辆/天。”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随着市区立体交通的逐步完善以及芜湖东改扩建工程和芜湖南互通立交工程的建成,出行还将更加快捷,有望实现中心城区绝大部分地区15分钟以内通达高速。”

  据介绍,去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G4211芜湖东互通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清水街道和万春街道交会处,距离芜湖市区约10公里,项目概算约4.5亿元。根据工程方案,互通范围内芜湖至马鞍山高速公路主线按照四改八标准建设,长度1.344公里,5条匝道全长约2.408公里。新建芜湖东收费站,收费车道为10进6出。

  芜湖南互通立交将结合G205九华南路快速化改造改建成A、B型双喇叭互通,将既有互通立交与G205形成的平交移位新建为匝道上跨G205的B型单喇叭互通立交,同时,对收费道口进行相应改扩建。目前,该工程进展顺利,计划年内开工。

  出行选择更多

  随着高速路网的逐步健全,市民出行路线的选择也多了起来。今年“五一”小长假,从老家六安探亲回芜的赵女士,提前从手机导航软件中得知芜湖长江大桥拥堵的信息,便临时选择了巢黄高速从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回城南家中,虽然多绕行了约20公里,却避开了拥堵,节约了时间。

  近年来,围绕“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规划,我市积极打造立体开放交通网络,建设以芜湖为中心的高速公路六大对外通道,目前已建成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南沿江高速、合芜高速、芜马高速、芜宣高速及铜南宣高速;2017年底,芜湖长江公路二桥与北沿江高速同步建成通车,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284公里,我市境内高速公路出入口达到19个。

  目前,正全力推进合芜高速林头至二坝四改八、芜宣高速四改八项目的前期工作。此外,芜湖至南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也已列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建设计划和南京市“十三五”改造计划,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