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区域信用环境状况 监测简报2017 年第 2 期(总第 2 期)

  一、芜湖市11区县综合信用指数排名

  利用互联网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基于《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监测平台》在2016.12.1—2017.11.30期间采集到的芜湖市11个区县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的信用信息,按照现有的城市信用评价模型1对各区信用事件监测情况、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透明度、信用工作绩效、信用市场、重大失信事件及其政府反馈、重大诚信事件等八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得到芜湖市11区县信用状况排名为: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鸠江区、弋江区、南陵县、江北产业集中区、镜湖区、长江大桥开发区、繁昌县、无为县。



  二、芜湖市各区县信用建设推进较好的方面

  1.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和长江大桥开发区信用事件监测状况良好
  2016.12.1—2017.11.30期间,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长江大桥开发区信用事件监测得分位于芜湖市11个区县前三名,分别为32.85分、32.19分、32.02分。



  在政务诚信方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长江大桥开发区的优良率为100%;在商务诚信方面,芜湖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江北产业集中区的优良率为100%;在社会诚信方面,南陵县、戈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鸠江区、江北产业集中区、无为县的优良率为100%;在司法公信方面,芜湖市11个区县均未监测到不良信用事件发生。

  具体来看,未监测到各区在依法行政、守信践诺、电子商务、价格、税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介会展广告统计、文体教科、医药卫生、法院检察院公信、公共安全公信等领域的不良信用事件。而在芜湖市11个区县中,只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各领域均未发生失信事件。


  2.三山区、鸠江区的信用制度相对较为完善
  在监测的21个领域中,芜湖市已有17个领域建立了相关信用制度。从各区来看,三山区和鸠江区信用制度完善程度较高,其中,三山区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流通领域的信用制度数量较多,鸠江区则在生产、依法行政领域的信用制度数量较多,两区均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出台了相关制度和实施意见。



  3.江北产业集中区、三山区和芜湖县信用信息透明度较高
  2016.12.1—2017.11.30期间,江北产业集中区、三山区和芜湖县信用信息透明度较高。江北产业集中区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已开通信用公示栏目,三山区和芜湖县的双公示工作开展较好;此外,三山区公开的信用制度量是芜湖市11个区县中最高的,该区对生产、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诚信体系建设、工程建设、流通、依法行政、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公信等8个领域均公开了相关信用制度。





  三、芜湖市各区县信用建设存在的问题

  1.无为县、繁昌县、镜湖区信失信事件突出
  2016.12.1—2017.11.30期间,无为县、繁昌县、镜湖区信用事件监测状况较差,信用事件监测得分分别为27.98分、29.90分、29.97分。其中,无为县在政务诚信和商务诚信方面失信突出,不良信用事件占比均为50%;繁昌县和镜湖区在商务诚信方面失信较为突出,不良信用事件占比分别为50%、69%。





  从各具体领域来看,芜湖市11个区县在诚信体系建设、流通、生产领域的失信事件较多。其中,诚信体系建设领域失信事件涉及除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长江大桥开发区的其他9个区县;在流通领域,镜湖区和戈江区的失信事件较多;在生产领域,鸠江区和镜湖区的失信事件较多。

  2.10个领域未建立或公布信用制度,长江大桥开发区信用制度暂空白
  截至2017年11月30日,根据互联网监测情况,芜湖市11个区县目前均未建立或公布守信践诺、电子商务、金融、税务、价格、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介会展广告统计、文体教科、医药卫生、法院检察院公信等10个领域的信用制度。此外,长江大桥开发区信用制度完善得分为0,通过互联网未监测到相关信用制度。另外,互联网监测到无为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和南陵县的信用制度也较少,无为县和南陵县信用制度均只涉及旅游领域,江北产业集中区信用制度只涉及依法行政领域。

  3.鸠江区、镜湖区、长江大桥开发区信用信息透明度较差
  2016.12.1—2017.11.30期间,鸠江区、镜湖区、长江大桥开发区的信用制度数量较少,信用信息透明度得分均低于11个区县平均得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力度不够。

  四、芜湖市信用体系建设建议

  1.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流通、生产领域信用监管
  首先,芜湖市各区县要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工作,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纪律、知规矩、懂是非;其次,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同时不断加大对非法食品加工作坊的打击力度,保障食品安全。

  2.各区县应加快建立守信践诺、电子商务、医药卫生、法院检察院公信等领域信用制度,加大信用制度的网络公开力度
  根据互联网监测情况,芜湖市各区县应加大信用制度的网络公开力度,重视信用制度的宣传工作,结合各区县实际情况,加快建立健全区县级相关信用制度体系。

  3.加大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力度
  芜湖市各区县应全力推进“双公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加强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有关部门网站开展“双公示”,开通窗口链接信用芜湖网,并保证能在信用芜湖网站上查询到各区县相关信用信息,进一步推动全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