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进入全国首批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

  7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全国首批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名单,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位列其中。

  近年来,烟台市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机制。一是加强行政调处。每年制定执法维权工作方案,强化以调解方式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积极开展12330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二是加强行政与司法衔接。在今年的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加强与青岛中院合作,在保护中心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综合服务平台,这是全省第一家跨地域的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服务中心,这不仅拓宽了当事人的维权途径,还能缩短维权时间。三是建立知识产权仲裁机制。烟台市于2016年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专门负责处理涉及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的仲裁案件,得到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局要求,加强调研,完善仲裁调解工作衔接机制,调整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专家库;加强与维权援助、社会监督、规范化市场培育等工作的融合,促进资源共享与工作衔接;加强人才培养,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建设一支具有专业背景和实践能力的仲裁员和调解员队伍;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新闻报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机制,整理发布典型案例,形成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提高各界对于仲裁调解等维权渠道和纠纷解决方式的认知度和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