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41户重大税收违法企业进入“黑名单”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已累计将141户重大税收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并向联合惩戒相关责任单位交换信息。

  为打造失信惩戒利剑,助推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省级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联合惩戒协调机制,山西联合35个惩戒部门,实施28项惩戒措施,实现联合惩戒措施和部门“双扩围”,对“黑名单”当事人采取更加严格的税收管理措施。

  据介绍,对于进入“黑名单”企业,税务部门实行内部惩戒与外部惩戒相结合的惩戒手段,一方面,将其纳税信用等级判定为D级,适用D级纳税人的管理措施;另一方面,联合惩戒成员单位对税务部门推送“黑名单”当事人在企业经营、投融资、进出口、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办理土地手续等方面予以相应的禁止或限制。

  与此同时,山西税务部门与发改委、公安、财政、银行等部门配合,研究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案件信息的专线传递方式和机制,定期推送案件,及时共享资源、互通惩戒结果,通过跨部门信用信息的采集、交换、归集与共享,实现全省信用信息资源的综合应用。依托这些优势,税收“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工作信息交流更畅通、辐射面更广、警示和惩戒效应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