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一“老赖”被司法拘留15天

  6月12日晚,一阵阵小孩的哭闹声不时从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传来,划破了夜晚的宁静。原来,“老赖”涂某抱着自己两岁的外孙女作为自己的“护身符”,以此抗拒法院执行。但其如意算盘最终落空,被司法拘留半个月,受到应有的惩罚。

  “老赖”抱外孙女当“护身符”

  这事还要从几年前说起,2014年开始,被执行人邓某、涂某因资金周转向同村邓某某借款7万元。邓某某向邓某、涂某催讨未果而发生争执,在双方亲朋的协调下,双方于2015年5月17日达成还款协议,并约定了还款时间。邓某还了一部分钱后未按协议履行。无奈,邓某某诉至法院,要求邓某、涂某立即归还到期借款22500元。2016年9月,新建区法院判决邓某、涂某归还邓某某部分借款22500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涂某,要求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可涂某与法院玩“躲猫猫”。6月12日下午,承办法官接到举报后,将涂某拘传至法院。未想到,涂某抱着其两岁的外孙女作为“护身符”,以自己没有履行能力为由,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当执行法官要求涂某通知小孩父母从法院接回小孩时,涂某以只有女儿亲情号,不知道女儿电话为由,拒不提供电话号码。该院执行局局长涂国辉识破涂某的伎俩,立即邀请法院陪执员、社区干部见证执行过程,共同做涂某工作。在告知涂某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及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后,涂某态度依然坚决。

  抗拒执行换来15天司法拘留

  新建区法院执行局于是根据涂某的抗拒行为,决定将其司法拘留,并进行严厉训诫:任何妨碍执行的违法行为都应受到严厉打击,而利用年幼的小孩对抗执行,这种无赖的手法不仅不会得逞,反而是变相的“遗弃”,更需要严厉打击。涂某见法院动真格,意识到以小孩作为自己抗拒执行的“护身符”无效时,便向法官告知了家属电话。但家属不接法官电话,也不来法院领小孩。

  当晚8时,该院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将涂某送去拘留所,另一路人员将小孩送回家。但当执行干警将小孩送回家时,家属仍拒不见面,执行干警只好将小孩送到派出所,并要求家属来派出所领人。最后,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及陪执员、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涂某家属终于认识到了错误,将小孩从派出所领回。

  涂某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新建区法院敢于较真,果断亮剑,将其司法拘留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