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区域信用环境状况 监测简报2018 年第 4 期(总第 6 期)

       一、芜湖市11区县综合信用指数排名

  利用互联网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基于《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监测平台》在2017.4.1—2018.3.31期间采集到的芜湖市11区县在政务诚

  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的信用信息,按照现有的城市信用评价模型1对各区县信用事件监测情况、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透明度、信用工作绩效、信用市场、重大失信事件及其政府反馈、重大诚信事件等八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得到芜湖市11区县信用状况排名为: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弋江区、鸠江区、南陵县、繁昌县、镜湖区、江北产业集中区、无为县、长江大桥开发区。其中,镜湖区、无为县排名较上期上升,江北产业集中区、长江大桥开发区较上期下降。


  二、芜湖市各区县信用建设推进较好的方面


   1.经开区、芜湖县和三山区信用事件监测状况良好

  2017.4.1—2018.3.31期间,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和三山区信用事件监测得分位于芜湖市11区县前三名,分别为33.0分、32.2分、31.9分。在政务诚信方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长江大桥开发区的优良率为100%;在商务诚信方面,芜湖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江北产业集中区的优良率为100%;在社会诚信方面,南陵县、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戈江区、鸠江区、芜湖县、江北产业集中区、无为县的优良率为100%;在司法公信方面,芜湖市10区县均未监测到不良信用事件发生,且未监测到无为县司法公信信用事件。

  具体来看,未监测到各区县在依法行政、守信践诺、税务、价格、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电子商务、中介会展广告统计、医药卫生、社会保障、文体科教、法院检察院公信、公共安全公信等领域的不良信用事件。此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各领域均未发生失信事件。




 2.三山区、鸠江区的信用制度完善程度相对较高

  截至2018年3月31日,在监测的21个领域中,芜湖市11区县的相关信用制度共涉及17个领域。从各区县来看,三山区和鸠江区信用制度完善程度较高,其中,三山区在依法行政、生产、流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等领域的信用制度数量较多。例如:《三山区党政办公室转发<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肃会纪、改进会风的通知>的通知》《三山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山区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三山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山区农贸(菜)市场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三山区2017年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年度实施方案》《三山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关于建立三山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三山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山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等。鸠江区则在依法行政、生产、社会保障、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信用制度数量较多。例如:《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鸠江区加快推进区政府部门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公共水域渔业生产和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鸠江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实施27项民生工程的通知》《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鸠江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等。



   3.繁昌县、南陵县、江北区、无为县信用信息透明度相对较好

  2017.4.1—2018.3.31期间,繁昌县、南陵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和无为县的信用信息透明度较高。繁昌县、南陵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和无为县已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通信用信息公示栏目;此外,三山区公开的信用制度量是芜湖市11区县中最高的,该区对依法行政、生产、流通、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等6个领域均公开了相关信用制度。



 三、芜湖市各区县信用建设存在的问题

   1.弋江区、鸠江区和大桥开发区信用事件监测状况相对较差

  2017.4.1—2018.3.31期间,芜湖市11区县在司法公信领域均未发生不良信用事件。总体来看,弋江区、鸠江区和长江大桥开发区信用事件测状况相对较差,信用事件监测得分分别为30.4分、30.5分、30.7分。弋江区不良信用事件集中在政务诚信和商务诚信方面,主要涉及诚信体系建设和流通等领域;鸠江区不良信用事件主要集中在政务诚信和商务诚信方面,涉及诚信体系建设、生产、流通、旅游等领域;长江大桥开发区不良信用事件全部集中在社会诚信方面,主要涉及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领域。



   2.大桥开发区、南陵县、江北区和无为县信用制度完善程度相对较低

  截至2018年3月31日,长江大桥开发区信用制度完善得分为0分,南陵县、江北区和无为县信用制度完善得分均为0.4分,低于11区县平均得分(1.9分)。其中,通过互联网未监测到长江大桥开发区发布相关信用制度;无为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南陵县的信用制度数量相对较少,无为县和南陵县信用制度仅涉及旅游领域,江北产业集中区信用制度仅涉及依法行政领域。

   3.鸠江区、镜湖区和大桥开发区信用信息透明度相对较低

  2017.4.1—2018.3.31期间,鸠江区、镜湖区和长江大桥开发区信用信息透明度得分分别为4.8分、5.1分和5.7分,低于11区县平均得分(6.0分)。鸠江区、镜湖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力度不够,长江大桥开发区未在互联网上发布相关信用制度。

   四、芜湖市信用体系建设建议

  根据2017.4.1—2018.3.31期间对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的评价与分析,从减少失信事件发生、加强信用制度建设、提高信用信息透明度等三方面提出建议,为芜湖市各区县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水平提供参考。

   1.弋江区、鸠江区和大桥开发区应强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

  2017.4.1—2018.3.31期间,芜湖市各区县在诚信体系建设、生产、流通、旅游、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等领域的失信问题相对较为严重。因此,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二是加强

  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四是加大景区违规收费查处力度,营造和谐旅游市场环境;五是积极开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快整治各类环境污染乱象,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2.大桥开发区、南陵县、江北区和无为县应加快完善信用制度体系

  芜湖市各区县应加强失信多发领域的信用制度建设。长江大桥开发区、南陵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和无为县应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诚信体系建设、生产、流通、交通运输等各领域信用制度建设,完善区县级信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并及时将现有制度或规范发布到网上。

   3.鸠江区、镜湖区和大桥开发区应提高信用信息网络公开水平

  一方面,鸠江区、镜湖区和长江大桥开发区应加大信用信息网络公开力度,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或相关部门网站上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另一方面,应提高信用制度网络公开水平,及时公开各领域监管措施、办法、制度等,助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提升辖区综合治理能力。


附件1: 芜湖市区域信用环境状况监测简报第6期.pd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