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保险业信用风险展望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9日发布了《2016年全球保险业信用风险展望》,对全球保险业年度信用风险发展走势作出预测。


大公认为,2016年全球保险业将整体面临超低利率环境和美联储加息交织带来的复杂经营环境,世界主要区域和国家的保险业信用风险存在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


分析指出,全球总体维持低利率环境是当前对各国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的显著威胁,但其他多种潜在风险因素也在积累中。2016年主要国家保险行业总体上仍然受困于超低利率环境,这对保险公司承保盈利、准备金、投资组合收益率和投资风险继续构成较为全面的不利影响。


就美国保险业而言,美联储加息短期内对美国寿险公司影响有限,财险盈利能力脆弱性值得关注。大公判断,美联储加息进程将缓慢、渐进,2016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小。由于美国寿险公司的利率敏感性处于一般水平,预计美联储加息对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但这份报告也提醒,美国的准备金假设难以立即体现利率风险,不排除未来保险公司由于提取准备金而损害利润的可能。


针对中国保险业的情况,大公认为,中国费率改革和“偿二代”(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规划)实施将对保险业产生重大影响,部分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和投资策略将面临挑战,信用风险在监管过渡时期将有上升趋势。


报告分析称,2016年中国车险费率改革深入、中国经济放缓和利率下行将令财险公司承保和投资盈利能力面临严峻挑战。寿险方面,“偿二代”实施将继续引导产品结构调整,但投资压力加大、准备金提取压力等因素将成为盈利水平改善的阻力。保险公司投资方面,受经济放缓和法律环境变化影响,保险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和行业的关联度增大,资产质量风险存在一定周期性和趋势性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