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夫妇:3000元诚信创业谱写出爱的故事

张艳(右中)与员工交流

       从3000元起步发展到现在集销售、维修、保养为一体的汽车服务企业。张艳夫妇靠不仅是诚信,更是对社会的爱心。

     “这也是因为家庭和睦,家人支持,才能在这些方面小有成绩。”说起家里的点点滴滴,张艳的笑容就是答案。今年5月,张艳一家还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5月15日,夫妻俩带着女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高兴地领取了这份荣誉。

张艳一家获奖后在人民大会堂合影

下岗夫妻3000元创业 靠诚信拼出一片天地

上世纪90年代,素不相识的张艳与魏宇成为了下岗工人,巧合的是两人都来到了德阳一家出租车公司上班。一次,张艳帮助朋友张罗婚礼,为婚礼车队买来了矿泉水冰淇淋,这份热心让开出租车的魏宇感动不已。魏宇开始追求张艳,渐渐地两人开始在一起。

“出租车司机想办证的,一般都是我在帮助他们。而他们就想送一些东西给我,或者请我吃饭作为报答,但我都没有收。”张艳说,后来这些出租车司机就建议她开修理厂,以后车子有什么问题就上门“照顾”。

自小就想在城市创出一番天地的张艳心有所动,将这个建议和想法告诉了魏宇,而魏宇当即也表示愿意一起来做。

两人辛苦筹集到3000元资金,租下一间10平方米的铺面,买了一张钢丝床和一些工具便所剩无几。没有多余钱再买汽车配件,该怎么办?

“我和魏宇带着身份证等证件,想拿到成都配件公司作为抵押去赊配件。”张艳说,现在想来还有些天真,但当时也是没有办法了。问了10多家,没有一家愿意赊配件。

张艳与魏宇的这份执着感动了一位陌生人,这位陌生人建议他们在德阳找一家企业作为担保,然后再到成都赊配件。刚好张艳曾经帮助过的一位朋友又认识成都一家配件企业的负责人。就这样,张艳成功赊到了5000元的配件。

“我们约定,3个月就结清账款,但是实际上只用了2个月。”张艳说,即使自己的款项没有到位,也会借钱把配件公司的钱结清。

由于张艳夫妇的诚信,成都的这家配件公司从开始的5000元赊账,逐渐涨到1万元、2万元、3万元……同时还向张艳夫妇介绍更多的公司开展合作。

18年来,两夫妻靠着诚信办企业,逐渐将开始的小门面建成了集销售、维修、保养为一体的,拥有上百名员工的汽车服务企业。

张艳在看望孩子

        感恩社会 18年间帮助妇女儿童200余人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张艳夫妇也遇到了一些难题,而正是这些难题的解决让夫妇辆更坚定了要回馈社会,帮助困难的人。

2011年,刚刚投入50万元准备扩大企业的张艳夫妇却被要求搬迁。

“当时向私人租地的时候没有签合同,所以不得不搬走。本来说好的一个月搬迁,可是没到一个月,通往修理厂的道路就被挖断,严重影响了生意。”张艳着急的生了病。

城南街道办桃园社区知道情况后找到了张艳,邀请他们将厂房搬到社区,并表示将尽快为她联系一个地方。张艳知道后,非常高兴。“病都没好,我就捂着肚子把合同签了。”张艳说,当时社区书记的侄儿是修厂房的,还垫资建起了修理厂。

“当时我就想,社区帮了我这么多,等我发展起来了,就一定要回馈社会,帮助困难的人。”张艳说。

18年来,张艳夫妇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一直都热心公益。他们积极参与5.12大地震和4.20地震的救助,为灾区送去手电筒、方便面等物资,免费修理汽车。他们成立了爱心公益基金,把首次卖车的利润全部拿出来捐献给贫困户,以后每卖出一辆车就拿出1000元放在爱心基金中,帮助贫困妇女。同时还看望留守儿童,设立留守儿童奖学金,开展社区帮扶活动。

截至目前,张艳夫妇已为150多名贫困妇女捐助帮扶资金16万元,为60多名留守儿童捐助13万元。

希望将爱发扬光大

“我们的汽修厂叫做宇艳修理厂,是由我们夫妇两人的名字组合而成。”张艳说,他们夫妻要永远不分开,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子子孙孙听,把爱发扬光大。

据了解,刚开始创业时,夫妻俩必须要守着10平方米的小店。因为怕前来修理的车子被偷,往往是每个人各守半夜,都是在车里睡觉,这样的情况坚持了一年。由于魏宇过度劳累,出现了吐血住进了医院,这份重担不得不落在张艳身上。

“他本来该休息半个月的,但是三天后就出院了。”张艳说,他不想我那么辛苦,要为我分担。

说起自己的家庭,张艳的笑容就能给出答案。不管是自己的父母还是公婆,家庭关系都十分和谐,有说有笑。而她的女儿更是她的骄傲。

“我的其中一个梦想就是想帮助更多的人,而女儿说想读博士,以后帮助我完成这个梦想。”张艳说,由于工作很忙,有时候晚上回去女儿都睡了,一般只能早上和她交流。但是女儿并没有怪大人没时间陪她,反而很体谅父母的辛苦。

“我们把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她分享了,所以她很理解我们。”张艳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