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诚信学子”主动退保 兑现当初承诺

  2010年,考入黄山师范学院毕业的弋江区贫困大学生陶卫承诺:毕业后将带头主动退出低保户行列。2015年,他履行当年承诺、主动感恩退保的行为,被当地人们称为“诚信学子”。


  陶卫出生在离异家庭,与祖父母一起生活。家境贫寒的他在学习上十分刻苦。2010年,陶卫参加高考,一举达到大学本科分数线。本来令人兴奋的喜事却因为高额的学费让他倍感苦恼。在这关键时刻,陶卫所在的弋江区民政局和白马街道义兴村主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提供助学资金和生活补助,大学期间还为其办理临时生活救助。办理现场,陶卫承诺未来一旦条件改善,主动退保。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下,陶卫圆了大学梦,顺利完成了学业。为了感恩社会,陶卫每次放假回家,都会赶到市慈善总会当一名义工。同时,他也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


  2015年7月,弋江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意外地接到了陶卫的电话。原来,顺利毕业的陶卫已在外地找到工作,家庭生活得以改善。他特地致电民政局,主动提出停发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希望将这笔钱发给更有需要的人。他表示:“在我困难的时刻,是政府伸出了援手。今天我有能力扛起家庭的重任,应该兑现承诺,将这份帮助转给更需要的人。”首次接到陶卫退保电话的工作人员也十分感动,“在我的工作中,有的人明明不贫困却想方设法申请补助,而他却在条件改善的第一时间主动退保,践行当初承诺。小伙子好样的!”考虑到刚找到工作的陶卫仍有困难,同时也被其精神感动,民政局对陶卫的生活补助金继续发放两个月,于9月份停止。


  据悉,陶卫主动退保的事情传开,《芜湖日报》专门对其进行了宣传报道,甚至有企业表示若陶卫以后回到家乡,愿意提供岗位,欢迎其来工作。


  陶卫知恩图报的行为令人感动,诚信为人的精神更让人尊敬。相信坚持诚信的陶卫也必将获得这个社会的赞赏,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