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严重失信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中国信用》杂志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获悉,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督管理,保护赛事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作出部署,加大对体育赛事活动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严重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意见》指出,随着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涌现,各类赛事活动组织机构性质复杂、种类繁多,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缺少有效监管极易发生各类问题和事故。《意见》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主体的信用记录、对赛事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惩戒措施、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制定出台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等。

  《意见》强调,对组织水平低、社会效益差、有明显安全隐患或制度不完善等情形的赛事活动组织机构,且经过整改仍不能达到最低赛事活动组织标准要求的,以及多次扰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等情形的赛事活动相关人员,要将其列入“黑名单”等信用记录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意见》表示要实施守信激励,向社会推介无不良信用记录者和有关诚信典型,为守信者提供便利服务措施。